我只吃梨不长胖

我把卡卡的眼睛挡住了

《今天的哥谭不给摆烂》③暴力少管所

  “我们得保护你的安全。”戈登将这句简单的话和詹姆斯市长重复了无数遍,可他就跟眼瞎耳聋似的,偏要照常上班。

  平时也没见这些官员这么工作狂啊?

  “如果我们都逃了,那谁来保护哥谭群众?”他说的义正言辞。

  “那你们都死了呢?”

  詹姆斯无言以对。

  警察在市政厅外进行部署,几天过去,并未发现异常,詹姆斯市长抓住了话柄,把警局数落了一番,翌日悠闲地来到办公室,看着桌上堆砌的文件脑袋生疼,想从抽屉里抽出雪茄休息休息,插进钥匙抽开后却只看见了一个精美的礼盒。

  他大吼着让助理进来,助理急匆匆地跑进办公室询问情况。

  “谁动了我的东西!”

  “借你一点雪茄,还你一个礼物,别那么小气。”不知何处响起了男人的声音,詹姆斯市长谨慎地低下头,发现声音是从礼盒里传出来的。

  “你是谁?我可是市长!”詹姆斯跳将起来。

  “放轻松,这里没有什么炸弹,但如果你不拆开它,你房间里其它地方的炸弹可就要——砰——砰——砰。”

  詹姆斯市长用眼神示意助理,助理一点点靠近着报警器,接近时用力拍下,警报毫无反应,毒气从手心蔓延到他的全身,倒下时,她露出夸张的笑容。

  “你们不要想着按报警器,那些早就坏了。”

  詹姆斯想掏出手机拨打戈登警长的电话,台灯在此时应声炸裂。

  “我叫你打开礼盒!听不懂人话吗?”

  他只好小心翼翼地捧起礼盒,拆下上面的绸缎,撕开礼盒的包装,一个精美小巧的立式台钟摆在正中央,旁边还放个对讲机。

  “嘀嗒,嘀嗒嘀,来会会我的意。”市长的眼神变得空洞,那个声音钻进了他的脑子,他们随着指示捧起对讲机和台钟,走出了办公室。

  一路上,人的表情从错愕转为迷茫,他们纷纷用电脑连接上了一个网址,并将关于地下城的重要文件传送到这个网址里。

  “忘掉你们做的一切,现在好好歇一歇。”

  楼下草丛里埋伏着的两人,开开心心地返回了基地。

  疯帽子评价此次的行动:“太简单了。”

  “哦,别急,让我看看地下城计划的方案,并且稍加篡改再给他放回去。”小丑坐到电脑跟前,“你知道的,我可是工程师,这是我的强项。”

  “我应该做什么?需要我在这些图纸上步下一些巧妙的谜语吗?”爱德华单手背后,另一只手高高举起。

  “不,暂时不用,如果你觉得太无聊,可以和莉莉丝一起去做饭。”小丑回答。

  爱德华的脸瞬间黑了下来,他扒拉着疯帽子的袖子,两人走远了一些。

  “他根本没把我们当回事。”爱德华抱怨。

  杰维斯摆摆手:“没有我,他这个计划根本行不通,但我们没有他,也出不来。”

  “那我呢?放着我的智慧在旁边发霉?我们得做些自己的事情,不能完全听他指挥。”爱德华怂恿杰维斯,“我们一起去给小蝙蝠使绊子吧,我早就想出这口恶气了。”

  两人窃笑着离去,莉莉丝在角落里尴尬地听完了他们的想法,再默默走到小丑的身后。

  没等她开口,小丑就已经猜到了两人的情况:“随他们去吧,他们知道结果还是被抓回去,那在被抓回去之前总得做些什么。莉莉丝,你觉得爱德华怎么样?”

  “他应该不太喜欢我。”

  “他有点警惕,这反而说明你和他有很多相似之处,让他有些难以适从。”小丑看起来很忙,他需要用一只手敲快捷键,令一只手迅速画图,但他的嘴也同样没闲着,“你觉得呢?你觉得你和他像不像?”

  “我不敢说。”

  “有什么不敢说的,在你心里,还是很怕成为我们这样的人吧?”

  莉莉丝紧张地摇头晃脑:“不不不,先生,我很敬佩您。”

  “别撒谎了,你也不喜欢雨果·斯特兰奇,他把你交给我,你也是没得选。”

  如果这个世界,是诞生在神祇的画纸下,那哥谭就是他们落墨最沉重的地方。

 哥谭像一座密不透风的牢笼,阶级如金字塔般层层递进,顶层的人享受最丰富的资源,而底层只能嘬饮他们的残羹冷炙。

  可即便是生在这座繁华至极的腐朽之城,莉莉丝仍旧拥有着最宝贵的童年时光,她有一位温柔且有力量的母亲,教她识礼识字,而她的继父是一个清廉的教授,教她自律宽容。

  美好的记忆在某时戛然而止,雨果·斯特兰奇不请自来,告诉了她一个惊天噩耗。

  其实她的母亲只是个代孕妈妈,而她的基因来源于一位臭名昭彰的高智商罪犯,和生活了十几年的母亲没有半毛钱血缘关系。

  “当年我们培育了一个双生胎,可惜你在腹中的时候,强壮到吞噬了你的哥哥。”雨果斯特兰奇长着一张阴险的面孔,“我们现在要带走你了。”

  继父抱着母亲,母亲在他的怀里哭得梨花带雨,她为自己的无能对莉莉丝道歉,莉莉丝摇摇头:“因为有你们的存在,我永远不会害怕一时的黑暗。”

  母亲承受不住失去女儿的打击,她和继父带着雨果给的巨款,离开了哥谭,莉莉丝从此再没见过这对夫妇。

  雨果承诺会给莉莉丝寻找到一个更好的归宿,他如此形容眼前这个面容尽毁的男人:“杰罗麦·瓦勒斯卡是现世最伟大的工程师,他会成为你一生的贵人导师。”

  虽然莉莉丝已惊出了一身冷汗,但没有选择的她不哭不闹,跟着新的养父走了。

  “孩子,你有什么爱好吗?”这是杰罗麦和她说的第一句话。

  她支支吾吾地吐出一句:“我喜欢……帮妈妈修电视……”

  杰罗麦没有发笑,他认可地点着头:“那你想不想学着修更大更复杂的东西?”

  莉莉丝默认了。

  杰罗麦为她找了几位大学教授当老师,从基础开始学起,在兴趣的鼓舞下,她不出几年就能独自造出各种精巧的电子产品了。

  就是,那些老师授课时都战战兢兢的,像是被人威胁了一样,偶尔会分神,但莉莉丝能忽略掉这些小问题。

  杰罗麦不让她参与任何犯罪事件,他进出阿卡姆的事情也从没影响到她的学业,直到前段时间,杰罗麦和她提起了自己的孩子。

  “你和杰瑞米是我见过最聪明的孩子,你们一定会有共同语言。”杰罗麦坐姿端正,举止大方,“你知道吗?当年……”

  他诉说着孩子的过往,故事中那位女人的身影刻在了莉莉丝的心里,她目标明确,坚决飒爽,是内向的莉莉丝活不出的样子,她酸楚藏进心里。

  杰罗麦告诉了她自己的计划,他看不惯政府官员们将私人利益说的冠冕堂皇,赶穷人去地下,给富人们腾空间造出更多盈利的场所。

  所以,他要摧毁地下城计划,并且他认为,他的儿子杰瑞米·茨密西必能助他一臂之力。

  杰罗麦还说自己这次,要给莉莉丝补个成年礼物。

  “你想上大学吗?”小丑问莉莉丝,将她从回忆中捞了上来。

  “不知道。”

  “好好想想,等这件事情结束,得着手规划你的未来。”

  莉莉丝不知何时开始,对这个望而生畏的顶级罪犯产生了依赖,即便外人把小丑看做恐惧和疯狂的象征,莉莉丝也愿意将他的谆谆教诲铭记于心,在她的眼里,没有什么Joker,只有杰罗麦·瓦勒斯卡,她值得尊敬的养父。

  但她的心理戏永远比嘴上多,像“我不想离开你”这样肉麻的话,她是说不出口的。

  少管所里正在吃着午饭,电视里播报着今天的新闻,除了小丑劫狱,告诫大家注意出行安全以外,大大小小的惨案屡见不鲜,杰瑞米看汉斯一个人坐在角落里,捧起餐盘想要挪到他的对面,被一群人拦住。

  “小丑之子,你爸爸真是没用的混蛋,连个少管所都不敢劫。”为首的那个肩膀宽厚,满身狐臭味。

  “他是声东击西去劫阿卡姆了,你到底看新闻了没有,还是不识字也听不懂?”杰瑞米回呛,“或者说,你连阿卡姆是哪儿都不知道?”

  混混苍白的脸涨得通红,他抬起拳头,杰瑞米继续说:“你要敢动我一根毫毛,我爸不会放过你。”

  但是初生牛犊总有不怕虎的勇气,他一拳挥了过来,被杰瑞米轻松躲过:“哇,不要命的家伙,我才不陪你玩。”

  杰瑞米侧身从空隙中钻了出去,坐到了汉斯的对面,看汉斯含着笑,杰瑞米开始自吹自擂:“真动起手,他也不一定打得过我。”

  “我怎么现在才想到这个提前出去的好办法。”汉斯放下餐具,走到混混的旁边,他好像想学着电视里的样子,离很近然后大眼瞪小眼,但却在靠近时被对方的体味熏得连连后退。

  混混还以为是他怕了,冷笑着问他:“你和那个人是同屋的?难道他还是你的女人?你来给他出头了?”

  “不是,但他是我的好兄弟,你欺负他就是欺负我,有本事你来打我啊,臭狗熊。”汉斯的语调跌宕起伏,嘴角挂着藏不住的微笑。

  混混气得直咬牙,攥着拳头抡圆了捶向汉斯,汉斯闭上眼睛,不躲也不逃,任由脑袋挨了这结结实实的一拳。

  “怕了吧!”

  “一点儿都不痛,再来。”汉斯的太阳穴处淌下一缕鲜红的血。

  杰瑞米冲上去拉架,被混混身边的一群人扣住。

  “小子,今天我好好教教你做人。”

  在警卫赶到之前,汉斯就已经被揍晕了过去,几个警卫扛着汉斯去了医务室,那几个混混都被关了禁闭,食堂的人被全部遣散回了房间。

  杰瑞米坐在床上久久不能平静,等到夜幕降临,汉斯还没有回来,杰瑞米吵着闹着喊值班警卫,对方却戴着耳机啥也听不见。

  直到第二天,少管所请来了正规警察对此次打人事件进行总结和教育,并告诉大家,受害者在医院昏迷不醒,情况严重,警方已将一个月后年满十八岁的加害者提前送入黑门监狱。

  警察瞥见了杰瑞米的脸,他添了一句:“我们局长会上报市政厅改革少管所,成年的囚犯将进行法庭宣判,以此决定何去何从,没人再能逃脱应有的惩罚。”

  哥谭的法律但凡公正严明那么一分,都不至于会有今天这样的局面,杰瑞米想害怕也害怕不起来,罪恶滔天如他的父亲小丑和亲生父亲杰罗姆,除了逮捕时挨过揍,在当年管理松散的阿卡姆,还能当个小霸王。

  但等待审判的日子得有多无趣啊,他看不起其它头脑简单的狱友,所以只能泡在少管所的图书馆里,看千篇一律的教育性书籍,这里的藏书书皮溃烂,纸张卷曲,管理员也是个戴眼镜都看不清十米之外的人的睁眼瞎。

  他只能混在乏味的文字里消磨时间,看着成年了还没被带出少管所的狱友一个接一个地被送出去,有的重获自由,有的进了黑门监狱,极少的一部分去了阿卡姆,他越等越急,终于被通知轮到他的那一天,哥谭又是一阵轰动。

评论

热度(17)